多次來東京卻都沒有到築地,好不容易真的到了築地,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握壽司卻是咖啡店,奧桑也真的是夠怪了的。

P1060491.JPG

已經名列奧桑心目中東京必訪點之築地愛養咖啡,其實外觀舊舊的,裡面窄窄的,甚至客人也不是挺多的。但是當奧桑跟戶長無意在眾多壽司店中看見不起眼的它,愛養就好像有股魔力一樣,吸引我們非進去喝杯咖啡不可。怯生生推開愛養木拉門,發出嘩啦啦聲響的那一刻,就已經注定了我與愛養即將會延續幾十年的緣份了。

c7394d81ef36b5b19ce8598be1c0edfb-5-1-adcb8.jpg 

上方照片出處:moderngirlstyles*blog " 珈琲の店 愛養【築地】"

“愛養“ 是從大正時代就開始在築地營業的老店,據說在築地現場作業人員間,“愛養“ 是以一定比例的四種咖啡豆混合,並必定當天新鮮研磨咖啡粉,再用傳統的器具煮出來的香濃咖啡三大特色而聞名。

其實對外客而言,愛養並不是太有名的咖啡店,的確,東京是這麼大又時髦的城市,有名氣、耍特色、看裝潢、誇設計的咖啡店比比皆是,像愛養這麼狹小的店面,含土司、果汁也僅有13樣商品的小店,其實並不會是追求新鮮的東京人心目中的首選;但是,在築地工作人員的心目中,每天早上三點半就開始營業的愛養,卻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啊。每天勞動的生活,天還沒亮就要上工的辛苦,多麼需要早晨的一杯咖啡幫助提神醒腦,作為一天的開始呢!

P1060282.JPG

九月東京之行短短六天,我與戶長就到愛養報到二次,其中一次還是當天下午就要搭機回台,早上明明是珍貴的逛街補貨時間,我們卻還是一致選擇先到築地來報到,可見這家小咖啡店有多合我們的胃口。當然在築地這個地方,可以以新鮮甜美的海鮮魚類握壽司作為早餐,對我們來說已經具有難抵的魅力,但是由於愛養的存在,可以讓我們本來還有點猶豫的心情馬上轉而變為起身出發的行動力,我想愛養的老闆娘夫婦大概也沒想到,千里之外,還有這麼忠誠的粉絲在這裡懷念他們親手煮的那一杯咖啡。

P1060285.JPG

第一次進到愛養,其實已經接近打烊的中午時間了。我跟戶長二個傻傻的不知道該怎麼點,只好先訕訕的坐上櫃台前的狹窄吧台椅。老闆跟我們面對面,卻自顧自的數算零錢,把十円、一百円、五百円在長長的吧台桌上擺的好整齊,奧桑只好自己看著牆上的 menu,想一想之後,決定點地雷率最低的牛奶咖啡 (ミルクコーヒー 420円),二杯。

點完之後,我們輕鬆下來,看老闆如何準備。原來愛養的咖啡一早就已經煮好,全都保溫在一個大鐵壺裡,老闆只要像開水龍頭一樣把開關旋開,香氣十足的黑咖啡就從大壺裡流瀉出來,頓時店內就充滿了咖啡的香氣。這時老板娘已經熱好了牛奶,緩緩的加進咖啡,搖身一變成了淺褐色的液體,然後用印著 AIYO (愛養) 的玻璃杯端給我們。啊,真是美妙的邂逅。

通常奧桑在日本喝到的咖啡,偏酸的口感居多,因為日本人多習慣這樣的口味,對台灣人來說卻有不太容易接受。但是愛養的咖啡不管是酸味苦味卻都很適中,不知道跟它煮製的器具有沒有關係呢?

慢慢的一口一口啜著又香又熱的牛奶咖啡時,愛東張西望的奧桑,居然看見隔桌的歐吉桑拿著一瓶罐頭往他的咖啡裡倒?!咦?這是什麼?

啊好好奇好好奇啊∼∼∼∼∼∼∼!!但是,因為已經點了牛奶咖啡了,總不好意思還往裡面亂加東西,然後日文又遜的不敢開口問老闆啊,啊,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P1060492.JPG

因為這個疑問一直懸在心上,所以第二次到愛養,奧桑很勇敢的,而且是有計畫的,就點了這杯愛養咖啡 (コーヒー 420円)。然後又開始東張西望起來,想說老闆娘會給我這一罐東西讓我自己加在咖啡裡。

終於咖啡端上來時,老闆娘卻給了我的只是一般的不鏽鋼製牛奶盅,但那罐東西應該不是牛奶啊,那應該是某一種類似奧桑在新加坡喝到的咖逼西裡面加的東西啊?怎麼不給我嘛∼∼∼∼嗚嗚∼∼∼!!還好,在奧桑的一雙饞眼掃射下,在吧台的另一端發現了“那一罐“的蹤跡,馬上請老闆娘給我拿.過.來.,哼,我非把你加進咖啡裡不行!!!

P1060494.JPG

原來,就是這個啦!!是日本北海道產出的雪印牌煉乳啦!!不過,是沒有加糖的喔,也就是不甜的煉乳,很特別吧!!

P1060493.JPG

這就是煉乳的背面嘍,真的是無糖的,寫的很清楚。所以,加進咖啡裡,只會讓咖啡增加了煉乳的香味,但是沒有過甜的疑慮或擔憂,就算喝咖啡沒有加糖的習慣,也都可以放心的加下去!!

哈哈哈∼∼∼∼!!終於被我加進咖啡了吧,我終於喝到道地的築地人喝的愛養口味了,真是太棒了啊!!請叫我日迷奧桑之築地達人吧!!!還在這麼驕傲的想著的時候,老闆娘可能想說這個外國女人是瘋了嗎?明明給他牛奶盅了啊?還叫我給他罐頭,難道是牛奶盅裡是空了嗎。於是當著我的面,把一整罐雪印無糖煉乳 “補充“ 到那個牛奶盅去了,哈哈哈∼∼∼大家瞭了嗎,原來牛奶盅裡裝的就是無糖煉乳啊,啊我真是糗斃了啊∼∼∼!!

P1060496.JPG

這就是加了那個從罐頭裡新鮮倒出的煉乳所調製的愛養咖啡啦,真的又是另一種香醇的好味道耶。台灣買的到無糖煉乳嗎?有人可以告訴我嗎?本人現在真的好想來一杯加了無糖煉乳的熱咖啡啊!!(現在是深夜十一點半,是瘋了嗎?晚上想去做賊嗎?)

P1060499.JPG

先跑去吃築地吉野家才來跟我會合的戶長,到的時候已經沒有熱咖啡了,所以他點了冰咖啡,也可以加無糖煉乳喔。好喜歡愛養的杯子喔。

日本部落格的介紹:r-Photo "AIRO"

■喫茶 愛養 AIY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6号館
03-3547-6812
03:30-12:30

星期日與休市日不營業。

交通方式 :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築地市場駅下車,徒歩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