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本來想寫些吃吃喝喝、玩玩樂樂的無關緊要文章就好,但是總就是有點提不起勁;一方面這一陣子吃餐廳也不積極拍照了,看著好幾個月前的照片,就是沒有下筆的 feel~

這個不想寫,那個不想寫,到底我該紀錄些什麼呢?算了,那就寫一下最近一直盤旋在我腦海的事情,或許也是我長大以來一直在想的事情,就是,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年輕時候總是每天在想:

要跟這個男生在一起? 還是不要? (到底愛是什麼?)

要在這公司繼續待下去? 還是不要? (到底工作對我而言是什麼?)

要繼續租這房子(可任意置換為買這件衣服、買這雙鞋子、買這個包)? 還是不要? (金錢的價值觀對我而言到底該怎麼定義?)

沒想到,已經不年輕的我,還是常常轉念就改變想法,完全找不到穩定的人生方向:

今天決定今年要常去國外旅行。     明天就認為只要在國內走走,甚至休假在家就好。   (旅行對我而言到底份量多少才是剛好?)

今天決定今年一定要買個名牌包、名牌表犒賞自己。       明天就覺得幾萬塊應該拿來還房貸才是對的。     (金錢的課題一直存在,只是金額變大、難題卻不變)

今天決定要給自己放個假,獨處放空,好好充飽電面對接下來的工作挑戰。      明天忽然又覺得不該放先生獨自照顧公公,只好草草結束自己好不容易安排的假期,繼續扮演假面好媳婦。(個人與家庭的平衡在哪裡?)

今天覺得該跟老朋友維持經常性的互動     明天卻又覺得朋友怎麼這麼煩,大家都不要對我有所期待可以嗎。 (說穿了就是自私,又想要有朋友,又不想對朋友承諾些什麼)

今天下決心要把日文(英文、瑜伽、慢跑、減肥....)當作長期的功課。    過二天就開始發懶,覺得幹麼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就是五分鐘熱度,而且給自己太大彈性出爾反爾)

今天覺得該面對母女關係不親的課題,好好跟媽媽講一通電話。     隔天碰到媽媽再次問了白目問題,又忍不住覺得哎呀還是保持距離好了。  (孝與不孝的大題目真的好困擾我)

大家都會這樣嗎?大家都會一下想這樣一下想那樣嗎?大家都會做了選擇之後,卻又覺得好煩幹麼自己沒事找事?或者覺得一年一年這樣過去,因為做了一些理性的選擇,結果錯過了很多機會嗎?

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人生還會走多久、多長,所以今天的努力,並不能保證明日一定可以享受到成果。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我總是不太甘願作永不止息的耕耘;我總要有看得見的紅蘿蔔在前面,才願意鼓足力氣好好的跑一段路。

但我又會想,無論如何,我也真的是努力的獨自跑了這十多年啊,雖然用了很多小小的紅蘿蔔來當作支撐自己跑下去的動力。... 我沒有花家裏的錢出國唸書、出社會以來我也沒有讓任何人負擔我的生活,我沒有去作我一直很想要的壯遊,或實現我在異國生活一段長時間的夢想。我對家人、對朋友、對同事,幾乎都不抱持什麼多餘期待,所以當有時候我也不想要背負太多人對我的期待的時候,這又有什麼不對呢?

昨天看週末日劇『教我關於愛的一切』,女主角夏實對男主角修二的個性詮釋是:一個不願意給身邊的人帶來麻煩的人。

我好像也是這樣的,因為不想給身邊的人帶來麻煩,所以只做自己可以控制成敗的決定,偶爾想要放肆一下,拋開一切束縛,沒多久又自己縮回去,因為不想造成別人的負擔。但久了之後,為什麼大家都開始覺得這是我該做的呢?大家把擔子放給我之後為什麼就不收回去呢?大家為什麼覺得我能給而我就該要給呢?

人生,真的是一件好難的習題。

看著戶長一心只想著孝順父親,並幾乎是秉持著父在不遠遊的信念,我其實很佩服他的堅定,因為我作不到。

看著我身邊當了父母的朋友,為了小孩付出的耐心、愛心跟『孝心』,我也很佩服,因為我也作不到。

所以活了四十年,我還沒找到我的生命重心,說起來好像也很慚愧。

有一天我可以做到嗎?作而不怨、怨即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