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寫了六、七篇廣州遊記,希望可以在今天作最後的結尾了。最後的一篇我就把比較剩下來有感覺的照片放上來,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紀錄這篇綜合(其實也就是雜亂)的完結篇。

下面這張照片是廣州同事帶我們去吃的米湯火鍋,據說是廣州的現在很火紅的菜式。不過其實說穿了就是用熬的很爛的米粥,去掉米粒之後,用那米湯為湯底,來涮燙各樣火鍋料的吃法。說實在的吃完之後我覺得新鮮感大於美味,我們台灣人的嘴這麼刁,吃起這種米湯煮出來的肉、海鮮或青菜,都覺得沒什麼味道啊。

照片 193.jpg

不過餐廳店面也很有氣勢是真的。

照片 140.jpg

我們坐在包廂裡,一個大圓桌上有一口大鍋子,裡面放著等一下要給我們喝茶的茶杯。

說到這裡,奧桑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不管在廣州或是香港,在地人都有習慣用茶水洗一下餐具的習慣。今年年初去香港,在檀島咖啡廳裡把服務員端來的熱茶喝掉的奧桑,回台灣談起這件事著實被朋友笑掉大牙,原來大家都知道在香港的食堂吃飯或吃點心,那杯茶都是拿來洗筷子用的。後來奧桑不死心還追問了香港同事,其實在地人對於那杯茶到底能不能喝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可以喝,也有人說不能喝。不過大家都一致同意的是,就算能喝一般也是不會喝的,就算不拿來洗筷子大概也是晾在那邊而已。早說嘛,還好沒拉肚子,但是想起來還是挺噁心的啊。

照片 022.jpg

這鍋熱水幫我們洗了杯子跟碗,然後我們又仿效廣州同事用第一杯熱茶沖洗了一下盤子。這才好像搞定了可以準備吃飯的感覺。原來在廣州吃飯還有這些手續。

照片 020.jpg

這鍋就是米湯底。 真的就只是粥湯而已,沒有調過味的。之後會用我們點的牛肉啦、海鮮啦、青菜啦,進去涮燙,會由服務員幫我們分食,最後這鍋米湯就會變得很鮮美(服務員說的,因為吸收了所有食材的味道),所以最後再喝這米湯。

照片 043.jpg 

(上圖)廣州的油條有大支,而且不像台灣炸的那麼脆跟透,它有一點像是台灣雙胞胎的感覺。可以就這樣沾著桌上的芥末油吃,也可以沾著米湯變得有一點點軟軟的吃。

照片 192.jpg

我們叫的材料我只照了蟹,但老實說沒有蟹香味並沒有很好吃,而且用米湯煮出來變得有一點點海鮮的膩味,吃到最後我真的有點反胃。(蝦子也讓我有一樣的趕結)

照片 191.jpg

(上圖)吃完出餐廳再照一張外面的裝飾物,台灣都很少見這樣的排場啊,可惜食物本身沒有很合我的心意。

照片 044.jpg

(上圖)要說這是台北街頭大概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不過這是正港的廣州街頭啊。也就是說,廣州跟台北在某些情境下其實已經發展的差不多一樣了啊。

照片 175.jpg

因為吃完米湯火鍋一整個好反胃啊,好想吃一點甜的來止住那一股膩,所以我們又給了廣州同事一個難題,請他帶我們去吃甜品。他想了半天(畢竟他是一個香港人而不是廣州人啊,哈哈),總算想出來在某個商場裡有一家香港也有的連鎖店:"滿記甜品",不多說我們馬上分乘二部計程車直奔這家廣州火車站附近的商場,然後在這裡我們也看見了熟悉的星巴客跟必勝客,那時候我不禁想,其實廣州真的跟台灣一樣啊。(但隔天我馬上被另一個商場的龐大人潮所嚇到,而推翻了自己前一天晚上的這麼想法。)

照片 169.jpg

我在滿記吃到了超級好吃的楊枝甘露,超滿足的。非常推薦到廣州遊玩的捧油,餐廳就挑 " 炳勝 ",甜品就去 "滿記",我敢為這二家拍胸脯打包票啊!!

照片 133.jpg

(上下圖)鏡頭一跳,我們來到了廣州的一個地區,這裡叫做沙面,是另一個香港同事推薦我們可以來這裡走走,甚至可以在珠江畔找家咖啡廳或飯店吃個悠閒的中飯的觀光地。但是...... 這地方卻在大施工啊!!!!

 照片 211.jpg

雖然沙面大部分的路都窒礙難行,但是還是看得出來建築物很美(很像去年去澳門看到的葡式建築),所以也是廣州婚紗業者取景的熱門景點。我們不過花了三十分鐘走一圈,大概看到八百對新人吧。

照片 054.jpg

看到中國共產黨的字樣,還是忍不住把它拍下來,可能跟中國遊客看到中國國民黨,也會想要合影留念一下的心情一樣吧。

照片 064.jpg

建築務本身可能已經經過一輪修繕了,現在改成修路,而且是全部的路都在修,完全沒有要留一部分給遊客走的感覺。但中國遊客們也沒有任何不方便的抱怨啊,真的是很厲害的政府跟人民。

照片 180.jpg

到處都在修路,我們忍耐著灰塵跟坑坑巴巴的路面,一直在尋覓同事口中說的靠江邊的二樓景觀餐廳,但是 ...... 到底在哪裡啊???

照片 089.jpg

最後,我們放棄了期待的歐式風情,決定進入一家當地的飯店,上到二樓,挑一個看得到江景的位子,到廣州吃廣式飲茶應該不會出錯的吧。

照片 181.jpg

從眾多茶譜中我挑了鐵觀音(其實我根本不懂,亂挑的),這裡不是一整壺來的,而是有服務員用小茶壺泡,然後一杯一杯給的,倒很有中式情趣。

照片 093.jpg

上圖)餐具也挺有雅趣。

照片 197.jpg

本來我們到的時間太接近中午,已經不太提供點心了,還好廚房為我們特例開放,所以我們就點了一桌的廣點,嚐嚐看跟在台灣吃得有什麼不一樣。

照片 040.jpg

主要都是台灣常見的點心菜式: 叉燒包、蘿蔔糕、鳳爪、蝦餃、馬來糕跟蛋塔。

照片 165.jpg

除了馬來糕的口感太像發糕而不受我們青睞之外,其他的還算是好吃。

照片 063.jpg

不過好吃雖好吃,卻有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太油。

 照片 203.jpg

連蛋塔吃起來都覺得油..... 這點也是不容易。

 照片 106.jpg

接下來我要報告這次廣州行我碰到的最大地雷,而且是最可怕的地雷: 廣州某一個百貨商店裡的卓思咖啡廳的熱、冰拿鐵。

照片 072.jpg

因為早上沒吃飯店早餐就出門,中午吃的又是廣式飲茶,所以一直到下午二點我都沒有攝取咖啡因,真的是快要睡著了。所以在開始逛街行程之前,我就一心希望可以先來杯咖啡,然後我才會有體力跟精神好好的逛啊。但是,行前怎麼都沒想到,廣州最讓我失望的居然是,想要來一杯稍微有點樣子的咖啡怎麼這麼難啊???

除非接受麥當勞那種味道也有點可怕的美式咖啡,不然若是堅持想要來杯義式咖啡,還真要碰點運氣才找的到呢。總之,我們在一番尋尋覓覓之後,終於鑽進一家小有規模的百貨店,朝著有咖啡標誌的咖啡廳衝去,坐下來一個人點熱拿鐵一個人點冰拿鐵,充滿期待的那一瞬間來臨。

同事喝一口冰拿鐵:噁?這是什麼味道?

我也喝一口熱拿鐵:噁,哇賽好像毒牛奶。

二人異口同聲:怎麼辦,我不敢喝了。

台幣一杯也要上百塊的咖啡二杯,就這麼幾乎原封不動的留在桌上,我跟同事落荒而逃。

還好最後我們在中華廣場找到星巴客了,還好廣州星巴客的味道跟台灣沒什麼二樣,這時候,我真的不得不愛星巴客這種國際連鎖店的標準作業流程啊。

去廣州的咖啡控們,切記切記啊,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