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二晚上, 準七點十分, 奧桑家會收到一大包青菜, 這是幾年前, 奧桑無意在網路上搜尋有機蔬菜時, 找到的一個 " 城市農夫 ", 當時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跟他訂貨, 沒想到這幾年奧桑家餐桌上的青菜, 就全都靠他供應了.

_0014509.JPG 

這位城市農夫原本是個科技產業的工程師, 但對務農一直抱持著很大的興趣; 幾年前毅然決然辭去穩定高薪的工作, 在烏來山區的租了一塊地, 就這麼實現了他的農夫夢. 不要以為他無牽無掛, 所以可以冒然做出這種沒有退路的決定, 他可是有都還在小學就讀的一對兒女, 但或許深刻體悟到物質生活的虛幻, 感受到土地對他的呼喚, 而且家人都支持這個改變, 就乾脆這麼做了再說; 到現在三四年的時間, 我雖沒有親口問過他, 但我覺得他真的一點都不後悔當時做了這樣的抉擇, 生活必然有苦有樂, 但他得到的是親情, 是緊密的家庭, 是自己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開墾出來的農場與菜園, 這樣的成就感對他來說, 無與倫比.

奧桑真的很好運, 當年一個不經意的緣分, 讓奧桑的家人在這幾年來不間斷的, 可以享用農夫先生供應的, 不用藥, 不用化學肥的新鮮蔬菜. 對農夫先生來說, 宅配戶增加的只有麻煩跟困擾, 因為要一家一家自己送, 每個家庭使用的份量其實也不多, 我想根本是連賺頭都沒有的生意, 但這幾年也算建立了一些情誼, 農夫先生就算已經漸漸減少宅配戶的供應, 但還是不辭辛勞的把奧桑的家放進送貨路線裡. 真的很感恩, 很感恩~~

農夫的青菜又肥又好吃, 真的很難想像不用藥不用化學肥的青菜也可以長的這麼好; 其實一般我們看到的蔬菜尺寸, 根本是短期收割或是用肥催漲的速成青菜, 但只要給予足夠的時間跟養分, 土地夠肥沃, 青菜自然頭好壯壯, 輕脆甜美.

或許看到這裡的朋友對農夫的青菜也很有興趣, 奧桑不敢貿然在這裡告知農夫的聯絡方式, 怕造成農夫的困擾; 不過真真真的有需要的朋友, 請留言給我, 我會問過農夫後再給妳們答覆. 不過要訂購的朋友請要有心理準備, 農夫的青菜以葉菜為主, 例如最近奧桑收到的這一大包就會有 : 黑莖白菜, 荷葉白菜, 山茼蒿, 青江菜, A 菜, 小松菜, 高麗菜, 芹菜等等, 今天的新貨是上面的花椰菜, 偶爾會有甜玉米, 紅蘿蔔, 秋葵等等其他種類的蔬果, 但是這都是無法要求搭配的. 奧桑之所以一直可以持續被排在送貨名單上的原因, 可能也是因為從不囉唆, 農夫送什麼菜, 奧桑就收, 畢竟人家也是看天吃飯, 有時颱風來也沒得出菜, 風災過後也不會因此調高價錢, 夠有誠意了. 有好菜吃已經很高興, 希望想訂購的朋友也可以有一樣的心態噢.

_0014503.JPG 

這樣的好東西, 當然不是只有我們人類喜愛, 在它們成長的過程中, 大自然的每一個生物都可以一起享用. 所以奧桑在收到青菜的同時, 也會收到很多大自然的同伴. 毛蟲, 蝸蝓都是常客, 有一次洗完菜我看到水盆裡有扭曲的細長蟲, 十分害怕, 後來農夫跟我解釋那應該是蚯蚓的幼蟲, 我就比較寬心不少. 其實這都是很正常的, 這也代表農夫真的沒有用藥, 所以生物都可以大剌剌的在青菜裡 " 活動 ", 其實是奧桑大驚小怪了.

有時, 會有一些比較罕見的嬌客, 比如說最近在連續二包青菜裡, 都跳出一個奧桑已經很久沒有看見, 現在小朋友大概也沒有機會看見的昆蟲 : 蟋蟀. 乍看一下我還以為是蟑螂, 差點尖叫喊救命, 定睛一看, 好像長的不那麼噁心, 原來是小時候在農田常見的蟋蟀, 唉呀真懷念...

只要發現這些客人們, 它們的生命力還很旺盛的話, 奧桑會盡可能的, 把牠們放到陽台上, 也算是給一條生路; 菜蟲等還會附上一根菜葉, 剩下的只能看各自的造化. 有時在新莊, 放生之前, 還可以給家裡的小朋友上堂自然課, 都市的小孩現在要看隻毛毛蟲其實挺難的, 這也算是農夫給我的一種附加價值 ? 呵呵~~

_0014459.JPG 

看的出來嗎? 現在才講到主題, 這是在奧桑家住了一個禮拜的嬌客 : 小蝸牛.

_0014453.JPG 

說真的, 很可愛. 而且牠超聰明的, 我連續好幾天都在晚上洗完碗後再次進廚房時, 才會看見牠在這個蓄水的鍋緣散步. 但一會兒牠又不見了, 蝸牛沒可能跑這麼快吧? 我一直很納悶.

後來我終於發現牠的秘密, 原來牠平時會都躲在這個鍋子的凹陷處, 縮在殼內睡覺, 而我們把鍋子拿來拿去時, 牠也應該跟著在半空中移動, 還好這鍋子我們只專門用來蓄洗碗洗杯洗手的二手水, 沒有拿來煮東西, 不然可會變成烤蝸牛了. 但是當我發現牠的秘密基地後, 我也決定要幫牠移個位, 畢竟牠會長大, 不會一直都是這樣的尺寸, 也不可能永遠 FIT 那個鍋緣的凹陷, 我們也難保不會就這麼剛好的抓到他躲藏的那個半公分, 這可是一捏就碎的小生物啊.......

_0014454.JPG  

所以啦, 奧桑送了牠一塊甜柿, 順便把牠送到戶長養的戶外盆栽上了. 畢竟在廚房長大的蝸牛, 這也不是多麼有趣的人生嘛, 外面的天空這麼藍, 陽光這麼耀眼, 是不是應該出去走走看看呢? 啊魯米的鍋子不應該是你的全部, 勇敢的面對未來, 吃完甜柿要去闖天下噢, 小蝸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