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ic.pimg.tw/maureen127854/1341745721-3718344170.jpg

其實對於身在國外,卻去找中國菜吃的這種行為,我一直還蠻排斥的。所以當戶長無意中提到陳建一的四川飯店時,我就採取冷處理的手法,不積極也不主動,反正行程一概由我安排,虛應故事一下就當做沒這回事。開玩笑,在日本每一餐都好珍貴,我怎能接受用中國菜來取代可能是燒肉,可能是拉麵煎餃,也可能是迴轉壽司的重要晚餐呢?

不過,世事難料,我怎會想到就這麼奇妙的,我們隔天就去了不在行程內的皇居,然後又決定往左邊反而比較沒有特別景點的方向走,然後走到累了的地方,剛好又離赤坂只有十分鐘的路程,而且赤坂也有電車可以直回飯店。總之一切的一切都告訴我「天意不可違」。唉,至少有爽到戶長啦,他在料理界的偶像一個是阿基師,另一個就是陳建一了,可以有機會在大師主持的餐廳吃到大師最有名的那道菜,我想對他來說也算是一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

總之,我們就照著 google map 的指示,前往據說在日本人眼中也是鼎鼎有名的四川飯店。但是,照理說,這麼有名的餐廳,就常理推斷,應該位於車水馬龍的熱鬧地段,但怎麼我們卻愈走愈偏僻呢?最後 google map 停在一條小巷子口,旁邊的一棟建築物看起來就像是台灣常見的華廈公寓,要不是門口真的有不起眼的小小指示牌,我會就此打道回府,從此不再相信 google map 的指引了。

忐忑的搭了電梯,四川飯店就位於這棟其實叫做「全國旅館會館」的五、六樓。電梯打開,映入眼簾的並非預想中的金碧輝煌,大概就跟台灣一般舉辦喜宴的餐廳差不多,工作人員也穿著中式的服裝,要不是他們開口以日文招呼,我還真以為回到台灣吃飲茶了勒。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坐下後,硏究了菜單,雖對於價格有小吃驚,但反正標的是日幣,我先假裝看不懂,故作鎮定的點了飲料(生啤),一盤小的陳氏豆腐,一個炒青菜,一碗擔擔麵,以及白飯。


飲料先上,生啤正常無誤,但沒想到接下來卻是十五分鐘後才眼巴巴的昐到第一道菜。生意雖然不錯(約八分滿),但上菜速度真的太慢,我禁不住想念台北的忠南飯館,從坐下到起身三十分鐘內一定吃飽搞定,快鍋快手才能配得上我們這種快嘴俠啊。好啦,慢食慢食,至少第一道菜上就是招牌陳氏豆腐,就靜下心來好好品嘗吧!


試了味道,這盤要價七百多台幣的陳氏豆腐確實不頼,香氣口感都非常特別,也十分下飯。是的大家沒看錯,就是台幣七百多塊(日幣 2,100),在一碗白飯要花我約超過台幣七十塊(日幣 200)的餐廳,或許七百多塊的麻婆豆腐也不算太意外,但,我邊吃邊想,七百多塊的麻婆豆腐,是有灑金粉嗎?是貴在哪一趴啦(怒)!

不過這都只是我心中的吶喊,撇開價格不談,它的確是我吃過的麻婆豆腐,味覺層次最多元的,豆香、醬香、椒香、油香,難怪料理鐵人憑著這一道菜,可以橫掃日本,還紅回中國跟台灣去。其實,單這一盤陳氏豆腐,就足夠我們二個人各喀二大碗白飯,然後飽足的回飯店。只是,台灣人面子也是要顧,怎麼可以就只點一道菜?前面說了,我們還多點了青菜跟麵,嗐,總是要做做面子嘛。(但我的荷包在哭泣)

但這青菜真是等到我快翻臉了才上來,而且真的就是一般炒青江菜,好啦有加一點香菇跟筍子。但大家甘知道這道青菜要多少摳摳?媽呀比麻婆豆腐還貴溜,我當時是失心瘋嗎?我竟花了台幣約九百塊買一道炒青菜???!!!(日幣 2,835)

我很卒仔的對於這道青菜不敢寫太多內心話,因為怕被告,它沒有不好吃,但真的就是太貴了(請注意這是我主觀的評論)。我可能吃完買單後沒有多想什麼,記憶中這就是挺貴的一餐,但我現在為了要寫這篇文章回去看單價,我真的被自己嚇到,可能民情不同,在日本吃青菜就是比較貴,我也不是不知道。那我明明可以不要點啊?(不解),我當時大概失智症發作了吧???

這樣說起來,擔擔麵的價格真的好合理喔(哈哈),一碗一人份的擔擔麵,約三百多塊台幣(日幣 1,155),因為一人份,所以我好像只吃到一口,但是戶長評價不錯。

整體來說,我們對這頓飯的味道是挺滿意的,有肉有菜有飯有麵有酒,也是吃得飽嘟嘟。但問題就是出在價格,我等等去找收據看看,到底總價是多少?但是一個人將近二千塊台幣應該跑不掉。說回來還是中國菜這個問題,也就是說,台灣人吃中菜,除非端上魚翅鮑魚或烤鴨,不然一個人超過一千塊幾乎是沒有人不嫌貴的。但或許在日本,吃道地中菜還是一種異國料理,加上料理鐵人的黃金招牌,這樣的價位對日本人來說可能在可接受的範圍吧?我這鄉下人大驚小怪了吧?(是說當時有一桌陸客也在現場吃飯,我倒是很好奇他們怎麼看這餐廳?)

然後,平衡報導一下,當我把這麻婆豆腐的照片 po 到臉書上時,其實大多數人都是嫉妒到流口水,一副也很想吃的樣子;當然我沒有寫價格啦(怕被大家笑),但是這也表示,陳記豆腐真的很色香味俱全,值得一試的啦(我已經很努力正面報導了,請不要告我喔)。

不過至少我學到,下回來四川飯店,我真的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我真的只要點麻婆豆腐跟白飯就好,但或許擔擔麵可以一人點一碗啦,哈哈。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