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logo.gif 

不是第一次拜訪 MIDTOWN,但卻仍被它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深深吸引。

abt_abt01_fig01.jpg 

為了好好介紹 MIDTOWN,奧桑在它官網的一角,找到當初設計 MIDTOWN 的來由與理念。原來當時建設公司希望好好利用這塊東京都中心的僅剩的十公頃空地,並希望這個案子完成之後,不論是對當地地區、對日本、甚至對全世界,都能有所貢獻。藉著實現 MIDTOWN 這個新的願景,同時創造出一個把擁有新價值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的地點。利用世界級的人才、品味及文化互相撞擊,希望產生出一個" Something New" 的概念。並用大量的綠色空間,激盪出這個場所的能量。因為這是一個共生,共鳴,共創的世紀,所以理想中的社區應該要支持人類的成長,並激發人類的進步,持續的產生動力與能量。從這個案子開始,要對世界傳達這樣的理念。(點上圖可以看到日本原文)

我覺得這段話說的很好,尤其在我身歷其境,在 MIDTOWN 裡感受打造它的團隊之用心後,真的有這種被 " fresh " 並注滿能量的感動。真要我說出MIDTOWN 為什麼? 或是MIDTOWN 哪裡讓我產生這樣的感覺,我想大部分是因為在這個複合商業空間裡,無論室內或室外的環境,都是非常以"尊重人類"的角度出發。

P1060401.JPG 

例如 PLAZA, 這只是一塊連接 MIDTOWN 東西二棟辦公大樓的中央通道,卻也被設計的綠意盎然,並保留大塊休憩空間,讓繁忙的東京人可以在這裡坐下來喘一口氣,轉換一下心情。難怪官網上也說,要讓在 MIDTOWN 上班的人,在最舒服的環境工作( ”働き人にいちばんの場所”をめさして)。 反觀我們最厲害的辦公大樓應該是 101 了,這部分卻沒有被顧慮到,那樣的環境還能夠說是"體貼"的嗎?

office_01.jpg

這是 PLAZA 的另外一端,竹林的下方擺著設計師長椅,右方的流水玻璃帷幕在夏末持續著清涼。在寸土寸金的東京都,有這麼開闊的空間,加上植物與水的滋潤感,是多麼奢華的留白。 

P1060403.JPG 

MIDTOWN 的後方,有這一塊被稱為"芝生廣場"的綠地,MIDTOWN 常常在這裡舉辦戶外的活動,例如今年夏天的這個ガーデンシアターカフェ(花園劇場咖啡廳) 活動,活動網頁讓想參加的民眾可以對內容的安排一目瞭然。

map.jpg 

在奧桑這次的東京之旅,恰好是日本今年所謂的 SILVER WEEK 的連休日,所以 MIDTOWN 的眾多活動裡有一個項目是 PARK LIBRARY,就在這個芝生廣場舉辦。 

library_img_01.jpg 

看!! 這麼美的畫面,就是 PARK LIBRARY 活動當天,奧桑正好拍下的照片。照片左下的那台綠白貨車,其實就是主辦單位安排的活動圖書館,讓參加的民眾可以在這裡借一本書,找個草坪就隨性躺下來閱讀,累了想要闔個眼打個盹都沒問題,肚子餓了或是口渴了,把自製便當拿出來或是跑到 MIDTOWN 裡買個美味三明治加飲料,就又變成一個悠閒的野餐。不遠處的大型戶外藝術品就跟這個優美的環境與周圍的民眾自然而然的融合在一起,真的是很巧妙又高明的安排啊。

P1060408.JPG 

更難得的是,連商場內的公共空間都不比戶外少,一樓的咖啡座,除了提供廠商辦活動,也讓客人可以在這裡歇歇腿。

P1060409.JPG 

逛到樓上累了不想回到一樓怎麼辦? 沒問題,每一個樓層都有類似像下面這張照片這樣,光線明亮,空間寬敞的休息長椅,想坐多久都沒關係。說實話,看到這種空間的規劃,真的讓我感觸良多,台灣的百貨公司大部分的類似空間,全都是花車商品,除了吵雜的美食街,想要在哪個角落靜靜的坐一下,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在東京的 MIDTOWN,可以不花一毛錢,就身處這麼優雅的氛圍及環境裡,在這麼美的光影及設計感良好的椅子上,把來自旅遊或生活的疲累,用我想要的速度,緩緩的放下一部份。

P1060413.JPG 

其實,我們這次到 MIDTOWN,主要是戶長想去3F 的 サントリー美術館 ( SANTORY MUSEUM OF ART) 還有芝生廣場旁邊的 21-21 DESIGN SIGHT 去參觀,我則想留在 3F 的家居用品店裡選購一些有品味卻有不至於價位太高的設計產品,增添回台灣後的生活情趣。

 

logo.gif  

ds_symbol.jpg 

最後,我們大概花了二個小時的時間,各自有了很滿意的結果。戶長選擇參觀了 21-21 的 " TOKYO FIBER '09 SENSE WARE " 的展覽,這個超短十天展期加上無料入場的展覽,很幸運的正好在我們的旅遊日程內發生。戶長事後十分興奮的跟我分享參觀心得,可見對他來說應該這應該是場視覺與知識的饗宴。

090922_photo.jpg 

而我則在逛街的過程中,感受到日本人重視生活品味的程度真的超出我過去的想像。對日本人來說,吃飯的碗跟喝湯的碗分開是基本的生活品味;喝咖啡的杯子、喝清酒的杯子、喝燒酒的杯子、喝啤酒的杯子絕對也不同。光是筷架這個小東西,日本大概就有上千上萬種設計,自小就得學習著使用、搭配這麼多不同花樣、不同設計、不同風格的生活用品,難怪我們常常覺得日本人很會擺設又很會穿衣服,這一切對她們來說都是像吃飯睡覺一樣的自然啊。

detail.jpg 

在 SANTORY 美術館的旁邊,有一家 WISE‧ WISE TOOLS 的小店,我在這裡流連忘返,超想把每一樣東西都搬回家。

img_tools_01.jpg  

最後,我只能允許我自己挑一樣東西送給自己,反覆思量後,我選了這個幾乎每天都用的上的東西: 碗。

trans.giftrans.giftrans (1).gifimg_02.jpg  

我買的是左邊那一對,黑的名為 " 夜桜 ",赤色的則是 " 紅桜 " 的木製漆碗。其實這對碗是所謂的 " 汁碗 ",也就是專門拿來喝味噌湯 (みそしる) 等湯品所用,被取名為 "桜" 則是因為是櫻花木所製。雖說還是得沒有禮數的用湯碗來當飯碗,但因為這對碗的價位在其他一樣為石川縣的山中所產的山中漆器裡,算是比較可親的,在預算還沒有太充裕的情況下,也只能先這樣下手。而最後會決定買碗,也是這次旅行本來就打算要再買一對漆碗來跟之前買的那一對交換著用,用膩了舊的之外,這樣也比較能延長產品壽命。

會開始用漆碗,是在三年前的東京之旅中,在輕井澤的商店街,買了對特價的漆碗後,使用過才發現這種食器不但不會燙手也不容易打破,而且拿在手上那種木製品特有的溫潤感,讓我們更享受"吃飯" 這個每一天都會發生的動作。回台灣後,我當然迫不及待的用了這對碗來吃飯,當我們用在 SANTORY 美術館的紀念品店所買的二雙筷子,從這對碗裡挟起米飯來吃的那一刻,真的很有那一種気持ちいい的 FEEL 啊~

haruomi_hosono.jpg sign01.jpg 

今天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把 MIDTOWN 的官網每一個 ICON 都點進去看,發現原來 MIDTOWN 連 BGM 都有出專輯!!! 這是下回奧桑去東京的必買物,一方面對 MIDTOWN 出品的東西有信心之外,都跟大師合作 ( 這次最新的專輯就是配樂大師細野晴臣所做 ) 也是掛保證好聽的啦!! 

area_sta_400.jpg 

要好好的一次把 MIDTOWN 看完逛透,簡直是太貪心也太可惜了。最好的辦法是,每一次的旅程都為 MIDTOWN 保留半天的時間,挑家餐廳,或是選一個樓層,好好的體驗,感受這個複合商場提供的氛圍與癒療環境,也好好的思考我們還能為我們的家/ 我們的城市 / 我們的國家也來開創什麼些對世界/人類有所貢獻的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