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 昨天 今天真的等到凌晨三點鐘, 才讓第二發的肉鬆土司放涼倒出內鍋還讓戶長試吃了一小塊. 然後從三點一直昏睡到十一點才起床, 第一件事當然是來杯咖啡配這幾小時前才出爐的肉鬆土司, 可以睡到飽吃到飽, 這種日子真的大滿足 ( 身材也好"滿足" )!!

二發之肉鬆土司有比較多照片紀錄, 現在來做不負責之奧桑麵包製程 ( 感謝戶長假扮攝影師 ):

P1000577.JPG 

這次選擇的是麵糰製程 ( 第十項 ), 倒出來時依然黏嘟嘟 ( 1/3 的馬鈴薯預拌粉+ 2/3 的傳奇高筋 ), 用預留的傳奇高筋灑在清潔過後的流理台及手上, 開始" 奧桑隨便揉" 的手續.

P1000579.JPG  

其實這個手續根據網路上的達人描述, 是把麵糰中的空氣壓出就好, 那到底該不該揉? 或是該揉多久呢? 力氣該粗暴還是該輕柔呢? 我都沒有查到 ( 真不用心!! ), 所以就這樣略為揉一下, 開始推推推, 勉力的推成一個長條狀 ( 因為麵糰彈性太好, 所以怎麼推都會再彈回原狀啊 ).

P1000581.JPG  

努力的再次用雙手分離成四等分, 當然還是有大小塊的分別, 但沒關係 ( 沒關係不應該自己說噢 ), 好吃比較重要, 人有時後總要靠點直覺做事 ( 又在硬ㄠ ).

P1000583.JPG  

人生就是要這樣豪邁~~~~!!! 用手硬把麵糰拉出一塊, 這樣的分法會平均才奇怪勒!!

P1000586.JPG 

用手拍拍麵糰 " 你們要乖噢, 要變成好吃的麵包呦~~ "

P1000588.JPG 

看最左邊那刻有夠醜的, 我看還是該去買一個分割刀, 而且我剛剛才發現, 原來剛發好的麵團倒出後, 應該是不用再加麵粉揉過的. 只要好好的壓出空氣就好, 然後就可以分割了. 所以人家做的小圓球個各都是圓滑光亮的, 只有我的長成這樣 :

P1000590.JPG 

哈哈哈~~~~ 超級醜麵球啊~~~~ 真正正確的作法是 : 發酵好的麵糰取出後不用揉, 所以也不需要用麵粉止黏, 只要壓出空氣然後就分割滾圓. 偶的醜球就是因為加了麵粉又揉過, 所以雖不黏手也變的坑坑疤疤的. 所以啊, 我完全就像嚴長壽在 " 御風而上 " 這本書裡寫的 " 總是不先看說明說而自己亂動手, 會要花更多時間補救" 的那種台灣人耶..... 總經理, 妳要我看的書我有看噢~~~ 而且還用生活來驗證, 素不素好員工哩!!

P1000592.JPG 

本應該在滾成麵球後, 要讓這些白胖的小傢伙 " 鬆弛 " 個十到十五分鐘, 那因為昨天也沒有 " 鬆弛 " 一號, 所以也不想要因為偏心而 "鬆弛" 二號 ( 哇哩, 這什麼道理? ), 所以直接在分成四顆球的步驟之後, 取第一顆球來做第一個肉鬆捲, 那個二, 三, 四顆麵球啊, 你們就趕快趁這時候好好的 " 鬆弛 " 嘿!

其實正確的步驟是讓分割後滾圓的麵糰休息鬆弛十分鐘左右, 再灑上麵粉 ( 是這時才灑啦 ) 用桿麵棍桿平包餡, 但上次說過沒我沒有桿麵棍啊 ( 雙節棍倒是有一支 ), 所以用我有力的虎口壓平第一顆麵糰, 盡量整成橢圓形的麵餅, 然後平均的倒上晶鑽豬肉鬆. 捲捲捲捲起來.

P1000593.JPG 

捲好變這樣. 我自己最喜歡這個捲的過程, 很像玩黏土啊!!

P1000594.JPG 

然後同一捲盡量壓平, 再鋪一次肉鬆, 再捲一次, 肉鬆捲一就完成了!!

P1000595.JPG 

捲起來的樣子好可愛!! 避免內餡散開所以趕快放進內鍋, 這次有記得把攪拌棒取出了.

P1000599.JPG 

四顆都放進內鍋了, 右上角的第四顆根本擠不進去, 只好高高的凸起來. 而且每顆長的都不一樣耶, 排序也沒有美感....... 這時創意總監戶長先生不在旁邊噢, 所以跟他無關, 事務所的客戶們請不要質疑他的美術觀點, 這一切一切都是奧桑的問題!!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要讓這四顆捲捲長大一倍, 才可以開始烤它們. 前一天等了快二小時才長大, 今天氣溫稍有回升, 希望大家可以長快一點吶.

P1000600.JPG  

一小時後長成這樣, 各捲之間的空隙已經塞滿了, 但是長得不夠高啊, 昨天的一號長到九分滿耶, 你們要加油!! 再給你們 30 分鐘 !!

P1000602.JPG 

咦~~ 三十分鐘後你們怎麼沒什麼動靜啊?? 不行了耶, 已經凌晨一點快半了, 再不烤天都要亮了耶!!! 不管了, 當作你們最高就是長到這樣了, 再度按下六十分鐘的烘培鍵, 期待烘焙的過程你們可以再長大一些噢.

P1000603.JPG 

事與願違, 二號並沒有再長大啊....... 它就是保持這個尺寸, 只是逐漸變色而已...... 抱著二號已經失敗的心情, 等待 28 分鐘後的起鍋時刻到來.

P1000607.JPG 

起鍋了~~ 雖然沒有長大, 但是聞起來還是一樣香噴噴的. 四捲清清楚楚的堅守崗位, 沒有像一號那樣融為一體. 稍微冷卻十分鐘後, 因為是有倒出整形再放進去烘焙的花式吐司, 所以很容易就倒出來了, 不會有黏鍋的狀況.

P1000608.JPG 

上色的狀況有點小 over, 但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快三點啦~~~~~ 趕快給我來個剖面圖!!

P1000617.JPG 

這次肉鬆散佈的比較平均了吧, 因為有四捲咩~~~ 而且也沒有想像中的失敗嘛!! ( 又在安慰自己. ) 戶長率先品嚐了一塊 ( 半夜三點還吃, 難怪瘦不下來 ), 邊吃邊點頭, 表示還可以啦 ( 三曉, 老娘可是熬到半夜三點耶.... ) 我自己也忍不住吃了一口, 肉鬆好好吃噢 ( 避過麵包的部份不談 )!!!!!

好啦, 我承認沒有讓小麵球鬆弛, 跟太早灑上麵粉, 還有最後發酵的時間不夠, 都是這肉鬆二號不夠完美的原因. 我會反省低~~~. 不過大家還是非常捧場, 現在桌上也只剩下三片而已了, 今天晚上應該又要來個三號吧?? 早一點開始比較實在, 不然馬上要收假的我, 一定會為了起床上班而痛苦不已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