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全都在寫日本旅遊的事, 整體上有點太不平衡了; 今天來換個口味, 談談奧桑怎麼照顧自己的身體.

DSC07165.JPG   

咦, 貓咪跟養生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啦, 在工作這麼壓力大, 每天在家事跟工作之間拉扯的奧桑, 貓咪是最好的癒療. 只要看著她們深伸懶腰, 或是睡的東倒西歪的可愛模樣, 就讓我的煩惱飛走一半了. 雖然也常常被她們的搗蛋弄得氣呼呼, 但是那都是很甜蜜的負擔啊. 每天也都是很認命的為她們換水, 打食, 挖貓砂, 有時真的很累還是得做. 戶長常問我貓咪到底有什麼功能呢? 這還要問, 她們最大的功能就是可以為我維持愉快的心情, 這就夠了!!

_0014534.JPG 

好啦, 心靈上的健康很重要, 但身體的健康也要好好照顧, 所以奧桑會固定來這家吉辰中醫診所, 給盧醫師把把脈, 調調身體. 會知道這家中醫是同事 Josely 介紹的, 某一天她跟我撘車經過台北家裡附近, 指著一家中醫對我說 : " 我就是來這家啊, 超多人的, 每次都等很久. " 我心想, 哇這裡離我家好近, 可以來試試看.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我也已經在這裡看了一年多的時間了.

_0014528.JPG

說起看中醫, 我也挺有經驗的, 前二年為了想生小孩, 跑了三家名中醫, 每一家光是看診拿一週的藥, 就要貢獻大約二張小朋友, 長期吃下來, 花費真的很高. 更不用說難掛號, 地點遠, 看診拿水藥跑來跑去的, 小孩還沒生出來我自己都感到累了, 所以就停了一陣子, 也把生小孩這件事交給上帝, 不再自作聰明. 後來是因為長期便秘一直困擾我, 又希望可以提高新陳代謝 ( 其實就是想減肥 ), 既然有同事推薦, 兼離家近, 就去吉辰掛了號, 看看這醫師是不是跟我比較有緣呢?

_0014531.JPG 

第一次奧桑下班後約七點左右來掛當天的號, 粉紅色圍裙小姐輕輕對我說 : " 會很晚噢, 可以嗎? " " 可以啊." 看著裡面滿滿的人在等, 我想應該也不可能太早輪到我. " 那你十點半過來. " "............ 噢好. " 十點半, 醫生會不會太拼 , 不過反正真的挺近的, 從家裡走過來大概不用十分鐘, 我還可以先倒完垃圾洗個手再慢慢走過來, 也不錯.

_0014530.JPG 

十點半過來, 還是滿滿的人, 燈號離我的還有八號, 那也只能等, 沒想到這一等就超過半小時, 十一點多才輪到我, 醫生慢條斯理的也不趕時間, 緩緩的問我想要看什麼症狀, 我就一五一十說, 想順利上廁所啊, 想瘦一點點啊, 可以的話想生小孩啊...... 把了脈, 也看了我的舌相, 醫生一共花了至少十五分鐘慢慢跟我談, 這才開了藥方, 然後跟我說先解決我的便秘, 我的氣血也不太順, 會調整一下, 生小孩的事情還是要順其自然啊, 中醫盡量幫忙, 但配合西醫也是 ok 噢....... 等等的. 沒有什麼太掛保證的話, 但聽起來也算實在誠懇. 謝了醫生片便出診間, 我的媽啊外面還坐二個人在等, 這下應該會看到半夜十二點了吧, 醫生你的肝會不會爆?

_0016269.JPG  

再等五分鐘, 粉紅色圍裙小姐就喊我拿藥, 可拿粉也可打成錠, 八分滿的一瓶, 一日三次, 六天的分量. 拿了藥, 我問小姐多少錢?

" 你沒有給掛號費 120 嗎? "

" 有啊. "

" 有給就好啦. "

所以就不用再給了嗎? 看 15 分鐘的並然後拿了一大罐藥, 就 120 嗎? 我大概被貴慣了, 頓時覺得很不可思議, 原來中醫的世界也有這樣運轉的啊.

很高興的拿了藥回家, 但戶長覺得我看個醫生弄到快 12 點有點不高興, 而且這次又換了個新中醫, 也頗不以為然, 臉色有點差; 殊不知過幾個月後, 他居然有朋友遠從天母跑到吉辰來看, 還跟他說這家很有名噢....... 他就真的覺得自己的太太沒有那麼笨了. 到底是不是每一個先生都覺得自己的太太很蠢, 但同樣一件事別人說的就算數呢? 至少我的是這樣的.

之後我的吉辰經驗就越來越多了, 也開始知道一些掛號的訣竅; 我是沒有記性抓準時間打電話的, 所以就中午吃完飯準備回公司時, 繞過去掛個號, 通常就可以不用吊車尾, 八點九點就會排得到, 有時運氣好一點還可以下班就過來. 醫生也跟我熟了, 反正就把這一陣子有什麼小毛病都告訴他, 他可以隨時調整我的藥, 比如說掉頭髮啦, 胸悶啦, 口渴啦, 睡不好啦之類的疑難雜症. 我不敢說到底吃了吉辰的藥對我身體有多大多大的幫助, 但是上廁所是真的比較順了, 有時候一口氣有點吸不足的狀況也改善很多, 其他的就是當保養吧, 反正醫生也說, 這藥很溫和, 就算懷孕初期不知道繼續吃也沒關係的, 所以就這樣也吃ㄧ年了, 是我目前持續最久的中醫保養習慣.

今天氣溫變涼了, 我還要分享一個小法寶. 就是這個 " 補氣茶 "

_0016271.JPG 

我是在網路上的有機商店買的, 去年就買了, 還好沒過期, 今年趕快拿出來泡. 所謂養氣茶, 其實就是我們熟知的 " 枸杞, 黃耆, 紅棗茶 ". 只是現在商人腦筋動的快, 為了現代人沒有時間自己買藥材好好熬煮, 而推出的這個快速茶包. 我會在辦公室, 有時間的話用保溫瓶泡一瓶, 沒時間就直接用杯子泡來喝. 用保溫瓶的原因是, 據說這種茶還是要把藥材煮沸幾分鐘, 才會比較有效果; 但在辦公室哪有辦法煮沸它, 只能利用保溫瓶可以維持高溫比較久的功能, 聊表一點類似的心意.

_0016279.JPG   

一包份量其實很少, 所以味道也不會太重. 怕中藥味的人不用擔心, 不怕的人倒是可以多丟一包, 也不用怕太補.

_0016273.JPG 

在辦公室隨時來這麼一杯, 補氣又養身, 跑去加水的時間, 也可以藉機離開一下座位, 走動走動. 

奧桑的二法寶, 今日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