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寫這篇文章時, 只是紓發自己對京都的一些感想. 今天翻到一本書 ( 詳情請看文章最後的紀錄 ), 裡面有一段話我覺得很適合放到這篇文章裡, 所以特此更新, 希望讓文章更具完整性.

" 京都曾是日本首都, 期間長達一千多年 ( 794-1868 ). 事實上, 京都市區目前的街道佈局仍維持八世紀時的形制, 市內也仍保有舊皇宮, 及構成全國宗教核心的眾多神寺及佛寺. 無數遊客前往京都, 就為了尋訪在現實的首府東京裡已杳無蹤跡的昔日根基. "

原來, 奧桑是懷抱著京都跟東京同樣是首都城市的印象, 才會在第一時間對京都的真實面貌感到錯愕及落差; 直到看這段話, 就可以了解, 京都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跟東京的不同, 在於它的堅持古風啊.

 


京都落櫻.jpg  

過去日本旅行偏重關東地區的我, 今年趁公司旅遊立山黑部, 決定延回一週, 從北陸一路玩回關西; 不過這樣天數還是不夠涵蓋大阪, 所以把重點集中在琵琶湖及京都二地.

初抵京都時, 說實在有點失望, 可能是期待太高, 用了東京都的標準看待這個其實已經非常古老的城市; 出了京都車站, 只覺得 " 啊.... 是這樣的城市ㄚ... " ...... 並不現代化的, 甚至可以說是有點鄉下的感覺. 我們下榻的是京都車站正對面的京都塔飯店, 也是個舊舊的建築物, 雖然從飯店房間開了窗就可以直接跟京都車站對望, 但是仍無法忽視飯店本身的老舊跟歲月痕跡; 如果有機會再訪京都, 我可能會選擇跟車站共構的格蘭比亞飯店, 或是京都車站後的新京阪飯店, 不然去住傳統的日式旅館也好, 京都塔不是真的這麼糟, 但真的是舊了ㄚ.

同一個旅程中我們也到了金澤, 我跟戶長都覺得金澤比起京都還要繁華呢. 雖說繁華與否並不是我們評斷的重點, 但打比方說, 我們從嵯峨嵐山搭完小火車後, 要去金閣寺, 想說走走路好了, 就從円町車站一路走到金閣寺去. 嘩~~ 這一走可不得了, 走了 30 分鐘才到, 重點是: 一路上本來想找點吃的, 但幾乎沒有什麼好選擇. 沒有松屋, 沒有吉野家, 沒有任何看起來夠可口的食堂或餐廳..... 說實在是有點荒涼的...., 所以回程我怎麼都不願意再走了, 於是搭了公車, 到了京都市役所附近, 才是真的有熱鬧的商家出現.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樣說起來好像我們是那種很俗氣的觀光客, 但真的不是這樣的; 事後我認真想了想, 可能真的是習慣了關東城市, 尤其是東京都的便利. 關西我去了二次, 一次大阪, 這次是京都, 其實都有留下各景點間距離很遠的印象, 如果選擇用走的, 路上也無法體會街道散策的休閒感, 因為真的沒有東西可看啊.......

不過這幾天我整理了相簿, 發現了這幾張楓葉照, 漸漸可以體會京都的特別. 或許就是一種餘味吧...... 在回到日常生活之後, 會知道其實京都就是很緩慢的, 或許不是那麼方便的, 一個舊城市. 但是在一些角落, 也有一些韻味, 可以慢慢咀嚼體會.

京都楓葉.jpg   

 在金閣寺裡, 風流動著, 未轉紅的楓葉也隨之起舞, 颯拉颯拉的, 予人一種清涼感....

京都楓葉2.jpg 

 比叡山延曆寺的楓葉, 在安靜的寺廟中堂, 悄悄的轉變葉色....

京都楓葉3.jpg 

也有比較搶先的, 已經轉紅了...

京都楓葉4.jpg  

 要說對京都的印象, 我希望可以記住這些楓葉, 因為它們一直在那裡, 過客來去無數, 鐘聲始終噹噹..... 不變的仍舊不變啊......

 


 

奧桑今天福至心靈的翻出一本舊書 " 聽見 100% 的村上春樹 ", 想不到找到了可以更新這篇京都遊記的資料. ( 更新在本篇文章的最前面了 )

ai0083.bmp       image.bmp    image.jpg

村上是我最喜愛的日本作家, 甚至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作家. 不知為何, 看村上的文字, 都可以帶給奧桑一種安定的感覺, 可以深深的融入村上書中營造的氛圍, 而且一看再看, 從不會感到厭煩. 從年輕時代開始一直到現在, 也算讀了不少書的我, 要說到其中我最愛的一本, 還是會投給 "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 十幾年前出版的這本小說, 裡面的想像力, 從現代的眼光來看, 絲毫沒有過時的感覺, 一直到最近我有機會搭了台北 101 的無聲快速電梯, 都會聯想到這本書裡描寫的博士的女兒帶 " 僕 " 去見博士時, 搭的那個詭異的沒有任何按鈕的電梯; 小說裡的"僕" 進入電梯內, 電梯門沉默的關上後, 時間似乎就這麼停止了, 就像在一個沒有出口的, 安靜的小房間裡, 因為什麼也不能做, 所以 " 僕 " 只好不停的計算口袋中的零錢, 等待不知何時才會開啟的電梯門, 那樣的情節.  

最近台灣又出版了一本村上的新書: " 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 奧桑當然已經買了, 準備帶去當作日本冬之旅, 大移動時的讀物. 村上先生一直是跑步的愛好者, 也會特別飛到某個程式只為參加當地的馬拉松比賽; 所以奧桑心裏對這本書的期待是, 或許村上先生可以激發出奧桑對運動的熱情啊~~~~ Wii Fit 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開機, 好不容易花了半年減下的四公斤, 也感到很搖搖欲 " 肥 " 啊~~~ 日本之旅當然無法忌口, 但是應該也會因為步行或扛戰利品而消耗不少熱量, 回台灣就要重新制定作戰計畫, 這次一定要以 55 公斤為終極目標, 秘密武器就是這本書了,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迷奧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